undefined

本名:Alfie Deyes
生日:1993/9/17
家鄉:英國(很有可能是Brighton但我不太確定就是了)

從標題就可以看出我滿滿的嘲諷有沒有,話說如此,但是在閱讀的超過十頁之後的google結果之後,我決定還是盡量客觀來介紹他。畢竟雖然我現在不是他的閱聽眾了,但好曾經也訂閱。雖然幾次掙扎著到底要不要寫這篇文章,但卻又覺得好像把這篇寫完,我的Zoella三部曲才能正式做個結尾(誒。那我們就開始吧!

他的頻道名稱直譯就是“無意義的部落格”,就算我想靠翻譯救他也還救不起來。若要說Youtuber有什麼賣點,部落格起家的Zoella還算以彩妝時尚見長,但Alfie我...恩啊我不知道他的看家本領到底算什麼。

廢話不多說,我們來上圖好了,搞不好綜觀他的影片我們能有點靈感。

螢幕快照 2017-03-14 下午10.16.07.png

螢幕快照 2017-03-14 下午10.16.17.png

Tag,Challenge,Chili Challenge,Cinnamon Challenge,Chubby Bunny Challenge,Whipped Cream Challenge哪來這麼多挑戰膩!!!

螢幕快照 2017-03-14 下午10.16.27.png

等等有新的了Reading Fanfiction,Reading Fanmail恩好是閱讀系列,來看看還有什麼其他的吧!Blindfold Challenge,The hairband Challenge,各位看官我們似乎又回到了挑戰系列的迴圈,我想我們就姑且先擱著他的類型吧,用時下最流行的life style時尚生活來概括,否則我覺得我會無限卡稿。

雖然似乎沒有獨門絕技(私心猜測多半靠臉),但Alfie卻仍挾帶著五百萬的訂閱者朝著傳統媒體襲捲而去,雖說多半是因為他女友的影響力太大所以連帶討論到他,不過他本身也有被提名過幾次(正確來說是三次,而且都兩三年前了)。有人用不平凡的平凡人來形容他,也有人用困惑的筆調來描述Alfie的新書法表會。

恩,新書?發表會?
等等等,他不是好端端的youtubers怎麼突然說起書來了?是的,和他的女友(和其他一大票其他youtubers)一樣,他也有書約。如果讀到這你覺得他本人有點無聊想要離開的話,你就要錯過精彩好戲囉!

2014年出版的The Pointless Books(中譯:毫無意義的書),我甚至不會用“被爆抄襲”來形容,他基本上就是抄了2007年Keri Smith的Wreck the journal。Wreck the journal是一本由作者引導你畫畫創作的書籍,他的呈現方式比較像是筆記本,但是在每一頁都會有不同的主題讓每本書的所有人自由發揮。基本上是長這樣的!可以看到上面有標題,剩下的就由讀者完成。記清楚囉,2007年的Wreck the journal長這樣。

undefined

Alfie的書長怎樣呢,登登登登登,他長這樣。請大家自己評估一下吧。資料連結:Pointless Book reviews: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undefined

螢幕快照 2017-03-14 下午6.59.37.png

不覺得有點太像了嗎?甚至連在amazon上的Alfie粉也都公開承認他覺得這本書就是超wreck the journal,但是看在Alfie的面上他還是會給他四星,我只能說妹妹你人太好了。反觀衛報有一篇報導不留情面地說,詐欺指數98%(決近100%),看到的當下真是笑爛我。該篇文章也同時評比了其他的youtuber出版品,但是有鑒於Alfie的案例實在太明顯了,所以大家說起話來就毫不留情面。資料連結: Zoella and the YouTubers: they let us write pointless books!

你以為抄完書就結束了嗎?Alfie後續又被爆出他的商品抄襲粉絲的主意。粉絲做了一張mockup推給Alfie,我覺得你適合帶這個繡有“抱歉我一頭亂髮”的帽子,說不定我會替你織一頂。然後過了不久,Alfie就截了這張圖,問起了上面的字體。如果只是單純喜歡自己也罷,但喜歡到自己出一款幾乎一模一樣的針織帽,我也是醉了。資料連結:Alfie Puts His Suspicious New Beanie up for Sale in January

december-posted.jpeg

name-of-font.jpeg

undefined

是的他抄了,而且事後也沒有其他的道歉。

我寫到這邊我不禁想碎念兩句,Alfie give my timeeeee back! 我覺得我在寫完Alfie之後又需要大量的時間靜養,相信當你點到第三頁以後的google搜尋結果還有超過十頁以上的論壇討論,你會突然覺得這真是個嶄新的世界。因為粉絲將逐漸退散,然後終於會在論壇的討論串下,配著零食把所有關於他的輿論與傳言一起吃下肚。

之前主要讓我覺得不太舒服了,主要是上面那兩件事,當然在我unsubscribe後自然也就沒有那麼關心,但為了寫介紹文索幸又查了一下資料。


2015年三月,影星Jared推出公益廣告Always Keep Fighting,永不放棄該計畫只要鼓勵大家支持並陪伴身邊精神疾病的人們。該計畫一出來,即推出下面那件Love Yourself First Always keep fighting的公益T-shirt。


螢幕快照 2017-03-16 上午10.15.50.png

於是乎同年的九月,Alfie也賣了一件類似的商品,還蠻有趣的是雖然網路上還找得到Alfie穿這件衣服的照片,但是原本的網路商店的網址已經失效,而且我找不到任何其他資料,或是他曾經出現過的痕跡。身為一個深信網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人,我真的覺得我只能撈到這麼一丁點資料很詭異啊(誒。資料連結:Official PointlessBlog t-shirts by Alfie Deyes out now

Screen-Shot-2015-09-16-at-17.00.52.png

 

好的,總而言之,基本上關於Alfie除了身為Vlogger之外的其他八卦就是這樣囉,雖然我覺得比我想像中的少(這是什麼詭異的心態。但老實說,他和Gleam Team之所以受到少年男女的歡迎,其實有一部分是因為他們的身活過的很PG13非常的普級,我的老天時至今日Alfie還在玩球池還能更不普級嗎,而且在經紀公司的幫助下他們應該也更會應對公關危機了(真是可以可賀)。所以在爆出最大宗的抄襲wreck the journal還有粉絲帽子後,基本上就沒有其他緋聞了(吧。但我有說過Pointless Book出了第二集嗎?恩,現在你知道了。

其實在找Alfie時,最多的的文章還事傳統媒體在探討zoella還有剩下的youtubers倒底是怎麼爆紅與獲益的。而因為他女朋友實在太過於顯眼,所以Alfie也會不小心被拉下去討論(某方面我想也是因為他們兩個就算不是個couple也會因為都是Gleam Team而一起被討論吧)。

而討論最多的還是,所謂網紅到底憑什麼賺錢。
如果今天是美妝天后,旅遊達人,素人歌手,憑著他們的專業技能爆紅似乎都情有可原,但像Alfie這種鄰家大哥哥類型的人呢?我在找資料的時候,搜到了一段話,必須說這段vice的專文講話真的很毒啊(笑。

Vanilla people like my mailman have always existed in the margins of our daily lives. They’re inoffensive for the most part, naturally. But when pushed in front of us their prosaic manner and dull personas have the potential to enrage, because you expect entertainment and what you get is shit.

平凡素人,如我家郵差,其實在生活中隨處可見。他們多半都和善可親,但當他們這些平凡的人們被放到台前成為我們的娛樂來源時,我們極其可以會被惹怒,因為他們提供的內容真是他叉的糟糕。

雖然在youtube長大的我已經極其習慣各種challenge或是tag的影片,但在閱讀其他資料,或是從外界的角度觀察youtubers的生態卻總是覺得有趣。的確,縱然在youtube,twitter或是tumblr上各式迷妹出沒的地方,我們共享的迷妹(弟)語言是如此通用,但是一但離開社群,其實我們終究也只是一個個獨立活在這世界上的個體,只不過可能Alfie錢比較多可以買一台奧迪,而且最近他們兩個人又一起買了第三台車,我都忍不住想要大叫,錢太多?分我用辣吼呦。

好啦不講垃圾話,回到正題,讀著youtuber論壇的討論串,有人提到雖然偶爾羨慕他們的生活看似沒有壓力,有豐厚的財產,但那其實也是憑藉著機運與等價交換來的產物。雖然我也想要坐擁zoella那種財富,但是要我過上他們的人生,拍daily vlog或需要因應觀眾群而有時得受點拘束,我應該還是做不來的。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有捨就有得吧(這什麼廢話。

但我越看就越覺得zoella和alfie的戀愛支線有掛,私心覺得他們會分手只不過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不是我要烏鴉嘴但其實他們兩個個性有時候真的差太多了,Alfie比較外向,zoella長期受抑鬱症所苦所以不太喜歡出門,如果再這樣下去不覺得終有一天一定會受不了不是嗎?但在那一天到來之前,我們還是可以時不時的從遠處觀望Gleam Team為他們打造的明星級地位,偶爾刷刷他們的instagram美照。

 

 

arrow
arrow

    迷妹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