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接續上一篇她的總介紹,這篇主要是要講youtube當紅美妝部落客的商業化,還有當Youtubers背後有一群專業的行銷團隊到底是福是禍啊(正色。

如果和我一樣對於British Youtubers有大略背景知識的話應該對於Zoella和她男友不陌生。身旁的Zoella最好的異性朋友Jim還有他太太Tanya,Zoella的弟弟Joe,還有不知道從哪到來的Marcus還有Naomi,千萬不要忘記Zoella超級好友Louise,這樣加一加不多不少8個大牌的英國youtubers全部都在這家所謂的Social Talent經紀公司底下。

你可能會問所謂的Social Talent社群特才是什麼?
對不起我也不知道(笑,基本上GleamFuture所提供的服務就我的了解就是為網紅們安排工作時程,還有對外的窗口。用網紅稱Zoella不為過,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突然local了許多(誒。之前不知道在哪篇Buzzfeed的訪談中提到,和Zoella的商務訪談至少要提前一個月預約要不,沒門。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訪談,也提到Zoella出門工作時也會有隨行的經紀人,陪同以防他說了不該說的話(吧。覺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寫的還不錯,基本上就是以outsider的眼界來觀察現今的youtube大崛起。專訪連結:Lunch with the FT: Zoella

gleam future

如果Gleam的行銷做得毫無破綻,那我們也就不用討論啦。
但事實是,有些人覺得Zoella變了,認為在GleamFuture的指示和安排下,她的行為舉止越來接近她的客群(也就是10~16歲的青少年),嬉鬧聒噪。雖然跟她早年出道比起來,現在的她雖然越趨開朗,但不論她的客群再怎麼年輕都不減她已經是個24歲的成年人了的事實(呃。所以不在她客群的大齡青年們紛紛開始出走,認為在Gleam的方針下她變了(好老套。雖然人不可避免的都會成改,但我也是認為她變了的其中一員。

嬉鬧的部分因為我接觸她的時候她就已經那樣,所以還挺習慣的(爆,但你可以去看一下她兩三年前的影片,真的是安靜許多,甚至可以說畫風有點不同。至於內容越趨淺薄嘛,因為我最近找到一些百貨公司化妝專櫃的櫃姐櫃哥的美妝影片,還有專門介紹評價開架彩妝的可愛主婦,各各的美妝底子都比Zoella好,Zoella跟他們相比真的是非常小兒科,。

我把自己歸類在"出走的大齡迷妹",但不可諱言的他還是有一大量的收視群在,像我我家弟弟還是很愛她。但他升他稱他只看她的Challenge Videos(誒。
因為youtube下面的評論總是祥和,所以在unsubscribe的那個瞬間我還懷疑了一下自己,但在讀過一些討論串後不禁發現,出走大齡迷妹比我想像中的多,默默unsubcibe的人其實也不少。

 

好啦,我們來介紹她的周邊商品吧。
2014年,推出第一個系列商品,不說美妝產品是因為,他不是(。
沐浴乳,乳液,香氛,沐浴起泡磚,蠟燭還有化妝包,真的不是美妝產品吧;但是打著Zoella的名號,這系列場品順利在2015復活,開賣當天往上Superdrug*賣出上百件商品,Superdrug官網的流量比平日還要多上兩倍,有大約25%的訪客是直接點進Zoella的商品頁面。厲害吧,我看到這數據時真是嚇死我(。

但是因為Zoella的主要客群就是這些girly girl或是在意香氛和包裝的青少女/年們,所以兩次的包裝都是走這種少女風平價中力求精緻的路線(。不過厲害的是,我無法找出任何批評Zoella場品的任何負面評價,只能說要不這產品真的很成功,要不就是大家在心中都些害怕一旦批評所引來的眾多Zoella粉絲。我不知道是哪種,但是轉念一想,沐浴乳真的不太像是會被做壞的產品,頂多不喜歡香味而已,所以其實她出乎意料的有商業頭腦嗎還是只是因為真正的化裝大廠沒看上她而已(爆

賣完美妝,接下來要賣什麼,當然是書囉,君不見這年頭所有Youtubers人手一本書嗎。
但是Zoella出的書,不是自傳,也不是她男友那種有點抄襲致敬他人的書,是一本小說喔,登登登登是一本小說喔。眾粉絲們當然集眾人之力把她拱上了銷售第一名,但是後來卻爆出是由幽靈寫手代寫的,如果你覺得這OK沒問題可以接受那恭喜你。但在出版社公布這事後,卻也有人認為正是因為Zoella說她自己花了很多時間精力寫作才買的,而稍稍的覺得不適(超級委婉。而各家youtubers也都有自己的立場,Pewdipie表示覺得I think it’s bad for everyone when this stuff happens。但我倒覺得Candice的觀點不錯,出版社找到比較大的商機,用賺來的利潤以出版純文學或是無法收支平衡的作家,用更大的視角來看,或許這樣的事情是好的吧。Zoella, Ghostwriting and Assigning Value  我居然就這麼圓滑的代過去了(笑。

什麼,你問我啊我是覺得不意外但是也覺得Zoella的表現沒氣量。
在出版社公開後,Zoella發了一則推文說I am taking a few days out and off internet because it's clouding up my brain,然後她就斷網了,企鵝出版社的確提供我寫作上的幫助,但是你要知道那歇腳色和情節都是我想的喔(。你看Tanya都承認她自己的書也是代寫的,其實你可以大方一點沒關係(爆。總而言之就是這樣啦,疑我有說過這本書要出續集了嗎?

 

 

 

等等賣完沐浴乳,還有書之外她還賣了啥,噢對是雜誌(仰天。
新時代社群巨星們,卻發行了這種雜誌(oh my vlog),內容多半有關他們瑣碎的秘密,Zoella和她的好夥伴的貼紙,或是youtubers卡牌遊戲CAN U BELIEVE IT  (。
如果想要知道這本3.99英鎊(大概200台幣)的youtube以衍伸雜誌的內容,這篇提供詳盡的圖文,你覺得這200花的值得嗎(笑

螢幕快照 2019-03-06 下午6.41.58.png

這就簡短說就好,Summer in the city是英國最大的youtube見面會,通常Zoella還有他的好夥伴都會出席,但是你猜加入Gleam之後怎麼啦,他們通通表態不參加SITC,而是要舉辦一個在類似時間點同樣性質的見面會Amity Fest,時間點的衝撞我真的不相信是巧合呢(菸。然後最要命的是VIP見面要75英鎊,75*50=3750,覺得貴。所以與此同時也有人說,也真是真愛了才會付錢(22.5英鎊)看這群沒有特殊才藝的社群巨星了(不要揍我。

總之,當Zoella逐漸變成一個品牌,後面又有了經紀人,你能看到她的生活已經不在是那個當初來自鄉下害羞小女孩的人生,人家可是住在高檔的公寓裡今年才剛買了房子了呢。
而這也是為什麼當她的人生不在relatable後,有人開始意識到影片中你覺得鄰家大姊姊或許,已經進入了一個你再也無法進入的世界,像是VIP youtuber聚會什麼的。

但這都不重要了,不是嗎?當她可愛迷人的笑臉一出現,我們可能就會忘記所有金錢遊戲,然後按下播放鍵吧。

 

後記

不知道為什麼謝這種東西我超級容易爆字數的,可能是我覺得太多訊息要放進去然後她就,爆炸了吧(笑。
因為查Zoella然後發現她家那位真的很不可取,不斷抄襲呃不可能是致意的男友,Did Alfie Deyes Rip off This Fan’s Design for His ‘Sorry about My Hair’ Beanie?
但是更多的是覺得youtube真的變了很多啊(感嘆,當這些大的youtube口口聲聲說自己推薦的廠品都是真心的,卻又開始在影片中放進AD(廣告)的提示字眼,我只是覺得有點怪怪的。也讓我開始反思為什麼我開始不看Zoella還有那幫子人,因為她的生活逐漸變得更加高端,下午茶商務會談,那真的是一個我無法relate的世界啊。

Zoella你加油,我想看你40歲的人生規劃(不要這樣好嗎。




 

 

 

 

 

 

 

arrow
arrow

    迷妹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