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到底為什麼這個系列我可以寫到第三回,歐我想起來了,因為Zoella還很紅,但為什麼(立刻被揍。

前兩篇寫了Zoella出沐浴用品出了兩批,寫書寫了兩本,甚至出了本雜誌,感覺能做的事都做得差不多的對吧?錯,通常你這樣想,你就錯了。2017年年底Zoella不負他英國網紅唯一指標的美名,出了一款上市後立刻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Advent Calender。

好的,Advent Calender是什麼呢?基本上他就是一個倒數聖誕節的日曆,傳統一點的就是每天開一扇窗裡面有一塊巧顆粒,美妝專櫃出的版本就是每天打開會有不同的產品(我看過更貴的還是每天一款香氛蠟燭,但基本上就是你家賣什麼你家的月曆後面藏的就是什麼)。Advent Calender盛行於年齡較小的孩子或是青少年,(如果你是小資階層買美妝品牌的日曆又是後話了。

總之大部分的倒數日曆就是放放巧克力文具美妝什麼的。等等你說了美妝和文具嗎?感覺和Zoella過往產品的守備範圍很相近呢,唉呀,客官您真是聰明。恩,就是文具巧克力放在一個倒數日曆應該不會出什麼錯吧。

恩,你錯了。

Zoella系列之所以可以寫到第三集正式因為他出了事呀(眨眼。2017年Zoella推出All you need for xmas Advent Calender,售價50英鎊,以英鎊兌台幣匯率1:41,大概就是2000台票。好的大家來想一下2000台票可以買什麼,3瓶香氛蠟燭,4本小說,6罐無X良品的乳液,不止一單的FGO克金?!2000元應該可以買到還不錯的聖誕倒數日曆吧,保守一點至少可以買到等值的商品吧?

恩,你還是錯了。

All you need for xmas 倒數月曆,只有12扇窗(大部分的有25扇,一天一扇的概念),裡面的東西總值也遠低於2000元。用台灣物價算有失公平,但當英國youtuber直接在poundaland(類似我們的十元商店,只不過每件商品一英鎊)找齊12件商品但只要13英鎊(約520台幣)時,且Zoella主要客群還是小孩子所以是父母買單時,這就是一場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PR災難。

但是誰發現這個略為荒謬的價差呢?這一切都要從當初還沒崛起的Jacksmate談起(他完全是靠下面這支影片爆紅的)。而在Jacksmate首先發難之後直接表明Zoella的產品實在賣太貴了,就開始有不少人去分析,呀這個受間50磅的倒數日曆實際上到底只值多少。Poundland甚至很賤的發了一篇推文說,「CP超高的聖誕倒數日歷盡在Poundland,只要13英鎊喔」(笑爛。

本部落格力求公正公平,所以我們來聽聽Zoella怎麼說(請記住Zoella背後有經紀公司與PR團隊喔)。來,我們來想想如果你是Zoella你會怎麼化解這樣的危機吧!

(a) 裝死
(b) 發放限量驚喜小禮
(c) 全通路發放額外驚喜小禮
(d)價格其實是通路商Boots標錯了,他們原本真的沒有要賣那麼貴的

好的,請問一下妳的答案是?呀你選了(d)嗎?果真冰雪聰明。是的,Zoella真的怪罪通路商Boots(類似我們的屈臣氏藥妝店)標錯價。Zoella的公開聲明在下面這支Vlog的33分鐘,懶得看的人我可以直接幫你擷取精華。

I don't have the right to make those decisions. I feel just as let down by this also. The price of any product is up to a retailer.
我沒有權力決定價格,價格都是通路商決定的,我非常的抱歉。
- Digit Spy報導與逐字稿

但告訴你屈臣氏整間價錢都是屈臣氏訂的,和廠商賣家一點關係都沒有你相信嗎?我是不相信啦,而在Boots官方的推特上,Boots也回覆說,他們只是按照「建議售價」標價而已。所以當Zoella團隊當初給的建議售價是50英鎊他們也就標50英鎊。Youtubers有人心疼Zoella認為她不應該為他沒有參與決策的事物負責,但也有人認為如果覺得太貴就不要買啊(aka買了就不要抱怨)。不管怎麼說,網路輿論是如此的一面倒,所以傳說中對於價格有影響力的通路商Boots,還是出來滅了一下火。(真心覺得Boots很衰小)

We will be offering the product at half price during our Christmas promotion, where the calendar will be on sale for £25.00 from Thursday 16th November.
11/16週四之後Zoella的倒數日曆將會在聖誕促銷裡面降到25英鎊!
- The Independent

事情大概就在Boots出來降價與Zoella產品在Boots官網上狂刷一星後,終於落幕了。

 

------------------------ 2018 ------------------------

2017年末Zoella經歷這樣的公關危機,如果你是Zoella想必在2018你一定會更加的謹言慎行,或是推出更好的產品吧,對吧!

恩,你又錯了。

2018年,Zoella再度出了一本雅馬遜評價兩星的Cordially Invited: A seasonal guide to hosting any occasion and making a memory out of every day (誠摯邀請:季節性派對與雋永日常指南)。

裡面不乏食譜與派對佈置技巧,以Zoella的技能點與線上人格出這樣一本書實在不意外,但是同樣的網路上(好的我知道網路充滿了不少惡意)不乏意見表示(,呀這就是一本把pinterest DIY內容抄一抄配上Zoella照片的大抄而已呢 (柯丹夢波原文)。

a.png

但畢竟生活秘訣這種事情本來也都是抄來抄去,所以一開始我倒也覺得好,真心以為這只是一本中性不值得吐槽的出版品。甚至還找到了Vice的一篇文章I Followed the Advice in Zoella's New Book, 'Cordially Invited': Amazing stuff to prepare you for a lifetime of servitude! #Cute.。,一眼望過去盛讚Zoella所提供的火腿三明治秘訣,看來挺ok的啊。

但,這次是我錯了。

如果仔細看就會發現,Vice的文章其實是諷刺書評的大成,不僅完美模仿Zoella觀眾天真且護主心切的筆法,來開心的把該篇書評歸類在Bullshit類別之下。他們甚至求好心切的實際演練Zoella書中的三明治秘訣(一層吐司一層火腿再一層吐司!Zoella如是說,我真的好想說我在開玩笑但是這是真的...)。

如果說Vice用間接柔性的方式處理這本季節性生活指南,相比之下The Tab的 The 42 most soul destroying moments from Zoella’s new book ‘Cordially Invited’ 就是直接大方地點出閱讀該書42個懷疑人生的瞬間。平衡報導,有些點我覺得還好,但下面這幾個真的是很娛樂大眾(好啦至少我)

19. Ensure you have enough toilet roll when you throw a party 客人來的時候要準備足夠的衛生紙!

28. If you’re scared of fireworks, you can watch them from your bedroom window, like Zoella does (p.166) 如果畏懼煙火,可以隔著窗戶看!

32. Say thank you to people who had you stay over (p.185) 要和在你家留宿的人道謝!(我以為留宿的人比較需要?!)

要說意外嗎,其實也不。但是看著意料之中的事情完美的展開也是有趣的事情,尤其是當這本書裡提醒你如何走路或是在雨天撐傘。

我盡量找了一個比較中性的書評來平衡報導,但是下面的留言區超級酸hhh。因為誠摯邀請主題是「如何舉辦派對」,所以大家都期望書中有一些會場裝飾或是室內設計的教學,但並沒有。

沒有倒也還好,但吊詭的是有許多的食譜,但Zoella一向叫外賣,甚少下廚啊,登愣。等等,Zoella也是以內向害羞生活圈相對穩定為名的,他真的有這麼多舉辦派對的經驗嗎,登愣。
 

唉,算了多想多錯,還是別想了吧,反正或許至始至終要賣的都不是聖誕倒數月曆又或是派對指南吧,而是那種鄰家朋友的真摯情誼,共度四季與時歲。

Why is Zoe charging her “friends” so much for this book? The answer, I think is simple. If she truly meant to be your friend, she wouldn’t. 但為什麼Zoe要向他的"朋友"(也就是觀眾)為了這麼平凡的建議收取這麼不相稱的價錢呢?答案挺簡單的,如果真有機會,她不會是你的朋友呢。- Zoella’s Cordially Invited reviewed, by a woman she blocked on Twitter

至於是真實的情感,亦或虛幻流量與連結,就交由身為閱聽眾的你去決定了,我的朋友。

-

後記:

對不起結的很玄,但是我好喜歡那篇文章的結尾,所以我怎麼樣也要把他塞進來哈哈哈。一邊寫一邊想著為什麼我會拖這篇的稿子這麼久,我猜是因為...我有預感一定會爆字數(。

一定會有人說我是黑粉,是不是粉嘛我不清楚,我只是單純記錄下這個有趣我的網紅現象,希望你能發現我很認真的想要平衡報導。而且所有描述都是有附原文連結了!!!我還引注!!!我超認真的好嗎!!!!好啦就這樣。

雖然Zoella風波後jacksmate的影片我完全吃不下去,但是還是強烈推薦大家看這支極盡挖苦之能事,嘲諷youtuber倒數日曆的極致之作(好啦,沒有這麼誇張但你懂的。

有錯字歡迎抓蟲指證,或是留言討論,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迷妹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